欢迎来到商业与法治舆情观察室

    地  方:

舆情监测 >> 行业热点

首页 > 舆情监测 > 行业热点

商业与法治舆情观察室:信披违规、夸大业绩销售产品 中建投信托被处罚45万元



发布时间:2020/9/19 15:55:22   来源:投资快报   

【商业与法治舆情观察室 http://www.blaw.org.cn 快讯】:(投资快报)

 

记者 黄敏

 

9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公布一张罚单,中建投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被罚45万元。罚单显示,中建投信托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为未按监管规定及时进行信息披露;推介信托计划时存在对公司过去的经营业绩作夸大介绍的情况。根据《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银监会令2009年第1号)第五十条及《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银监会令2009年第1号)第四十八条,其被罚款人民币4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中建投信托因“违规以信托财产为自己牟利;利用受托人地位赚取不当利益”收到罚单70万元。

 

本月初,中建投信托公告,经中建投信托2020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和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董事长由王文津变更为刘功胜,浙江省银保监复〔2020〕568号,已对该任命完成核准。公开资料显示,刘功胜同时还担任中建投信托二股东建投控股董事职务,并无明显信托从业经验。

 

作为一名信托行业的“小白”,刘功胜上任后面临的是中建投信托利润率不断下降和不良率的飙升。根据年报显示,2017年到2019年,中建投信托净利润分别为9.9亿元、9.16亿元、8.8亿元,2019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93%。但是不良率却由2018年年底的4.14%上升为15.06%。根据中建投信托2019年年报,在合并口径下,中建投信托营业收入24.23亿元,同比增长24.06%;实现净利润8.80亿元,同比减少3.68%。

 

另外,在某微信公众号后台,有多名自称中建投信托员工反映公司治理混乱、体外收拿非法财顾费用、拖欠去年四季度绩效、年终奖等情况。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建投信托前身是浙江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创建于1979年8月。1983年12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为非银行金融机构,是国内最早经营信托投资业务的公司之一。2002年6月,更名为“浙江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浙江省首家获准重新登记的信托公司。中建投信托的股东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90.05%和建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9.95%,同时,建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为中建投信托大股东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子公司。

 

天眼查信息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中建投信托分别实现净利润10亿元、9.16亿元和8.8亿元。不过,在信托投向方面,中建投信托和大多数信托公司一样,地产和政信项目分别占据前两位,分别为46.71%和12.61%,二者相加已将近70%。事实上,对于信托行业来说,过于集中的资产投向往往也意味着面临风险的可能。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营业支出一项,中建投信托资产减值损失为5.32亿元,而2018年仅为1.47亿元。信托资产方面,2019年信托赔偿准备金数额更是增加了4440.01万元,期末数为约3.4亿元。

 

不过,中建投信托方面表示,2019年未发生因本公司自身责任而导致的信托资产损失情况。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中建投信托的部分信托项目也引发了市场关注。

 

2月,中建投信托发布了一则关于“中建投信托安泉404号(杭州美好)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重大事项报告。中建投信托表示,因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借款人杭州美生置业有限公司和保证人美好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信托计划可能出现延期分配。

 

随后4月份,中建投信托控股股东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公布了多则牵涉中建投信托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被告包括贵州新蒲经济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黔南东升发展有限公司和六盘水市钟山区城建投资公司等。据悉,此前中建投信托均与上述三方签订了信托贷款合同。

原文标题:信披违规、夸大业绩销售产品 中建投信托被处罚45万元 来源:投资快报  原文链接:https://dy.163.com/article/FMPBLG3V0519DKDI.html

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于今日读法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今日读法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日读法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非今日读法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新闻纠错邮箱:law10086@163.com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今日读法网联系,我方将尊重您得意见与建议。

民生舆情

暂无

友情链接

商业与法治舆情观察室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律所联盟 地方链接
特别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