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商业与法治舆情观察室

    地  方:

今日要闻 >> 动态

首页 > 今日要闻 > 动态

商业与法治舆情观察室:是什么原因导致近期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悄然提升?



发布时间:2020/9/19 16:32:12   来源:金投网   

【商业与法治舆情观察室 http://www.blaw.org.cn 快讯】:(金投网)


国庆节和中秋节即将来临,货币基金将再度“闭门谢客”。近期货基收益率回暖,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使得货币ETF获场内资金持续净流入。

 

股债市场震荡之际,货币政策持续放松下,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终于回暖。数据显示,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居首位的货币基金已经站上4%,传统型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接近2%,达到1.95%,较上半年末增长近20个BP(基点),多只宝宝类货币基金最新收益率陆续站上2%。

 

据有关媒体报道,股市震荡行情加剧以来,近两个月货币ETF吸金750亿元,总规模达到2125.51亿元,再度站上2000亿元关口,规模大增55%。

 

货基平均收益接近2%

 

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市场存续的传统货币基金最新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1.95%,较上半年末(1.77%)增长接近20个BP,而此前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曾一度下行至1.5%附近。

 

“目前投资相当于是‘淡季’,因为马上临近季末就要赎回了,所以货币基金收益率回暖可能不会带来太多影响,银行等机构客户会继续按照之前的正常投资逻辑购买货基。”华东某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再过近半个月即将迎来国庆和中秋双节假期,届时货币基金或再度迎来短暂的“闭门谢客”潮。目前,已有货币基金设置了大额限购,9月15日,平安日增利货币将基金申购等业务最高金额限制在5000万元及以下。

 

除了货币基金收益率回暖外,市场避险情绪的升温,也使得货币ETF获场内资金持续净流入。数据显示,截至9月11日,近两个月来货币ETF吸金750亿元,最新总规模达到2125.51亿元,再度站上2000亿元关口,规模大增55%。其中,规模最大的货币ETF已经突破1100亿元。

 

建信基金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作为在二级市场上按市场价格买卖的一种货币市场投资工具,货币ETF兼具收益性与便利性,在交易时间可实现日内回转收益,尤其是对于布局A股市场的投资者来说,货币ETF是一种便捷的操作工具,市场平淡时可获取货币基金收益,市场出现机会时也能灵活操作,快速把握行情。

 

货币政策变化成主因

 

是什么原因导致近期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悄然提升?

 

建信基金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伴随着国内疫情好转,下半年货币政策相应有所变化,1年以内的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同业存单及回购等货币基金配置的主要资产收益回升,因此货币基金到期资产再配置的收益也随之上行。

 

近期,央行一系列的公开市场操作也在积极向市场补充流动性,维持货币市场利率稳定运行。央行9月15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人民银行开展6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2.95%,与前次持平。其中,包含对9月17日到期的2000亿元MLF续做,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币基金收益率回升,创下近五个月新高。与市场资金面环境有着直接联系,其中货币政策宽松转向常态化宽松,货币市场利率有显著回升,成为货币基金收益率回升的主要推动因素之一。

 

至于货币基金收益率可否持续回升,郭施亮认为,这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中长期来看,货币市场利率仍处于中长期下行趋势,国内与海外市场之间的市场利率差仍存在,持续大幅回升的空间相对有限。

 

货基投资需求常在

 

场内资金买卖部分货币ETF的积极性略有提升,截至9月17日,9月份以来货币ETF场内流动性较上半年明显回升,货币ETF龙头华宝现金添益A本月以来日均成交额为111.37亿元,较上半年日均成交额91.76亿元有明显提升,第二大货币ETF银华交易货币A日成交额较上个月也略微提升。

 

这是否意味着短期资金会考虑配置货基等固收类产品?

 

郭施亮认为,近期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以及投资情绪发生了一定变化,中短期内股票市场资金仍存在回流货币市场的需求。但长期来看,无风险利率趋于下行,股票市场投资吸引力明显高于货币市场。

 

建信基金表示,目前大盘持续震荡,大量资金处于观望状态,货币ETF对于场内观望资金无疑是非常好的选择之一,若大盘长期处于震荡格局,货币ETF有望维持净流入状态。

 

展望货币政策,东吴证券认为,今年和去年相比,不确定因素主要来自于外部。外部因素和疫情反复对于经济的影响不确定性更强,需要灵活的货币政策来进行调节。未来货币政策可能以灵活适度为主,需要根据经济实际面临的冲击和发展状况进行调整,并直达实体经济,特别加强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温馨提示:A股三大指数维持震荡格局,沪指跌0.41%,深成指涨0.03%,创业板指涨0.10%。最新行情动态随时看,请关注金投网APP。

 

原文标题:是什么原因导致近期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悄然提升? 来源:金投网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8169316116123569&wfr=spider&for=pc

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于今日读法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今日读法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日读法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非今日读法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新闻纠错邮箱:law10086@163.com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今日读法网联系,我方将尊重您得意见与建议。

民生舆情

暂无

友情链接

商业与法治舆情观察室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律所联盟 地方链接
特别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