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商业与法治舆情观察室

    地  方:

直击现场 >> 打假维权

首页 > 直击现场 > 打假维权

突发!又一直播带货被打假,道歉并退赔近6200万?



发布时间:2020/11/29 9:43:48   来源:南阳圈儿   

【商业与法治舆情观察室 http://www.blaw.org.cn 快讯】:(南阳圈儿)

最近,带货头部达人辛巴的燕窝门事件在网上传的沸沸扬扬,发酵近一周的时间,辛巴及其团队均未做出任何的回应。

 

昨天,突然发长文表示自己愿意承担所有的责任,并承诺退一赔三,赔偿金高达6000万,这就是间接承认自己带货翻车啦。

 

 

辛巴带货被打假,即食燕窝是糖水?

 

事情起源于11月4日,有消费者质疑辛巴徒弟"时大漂亮"在直播间售卖的即食燕窝“是糖水而非燕窝”,并要求辛巴对此作出解释。具体涉及的产品,是10月25日"时大漂亮"在直播间售出的茗挚牌“小金碗碗装燕窝冰糖即食燕窝”。

 

随后,辛巴在直播间做出回应,现场用漏勺过滤出了一瓶所售茗挚即食燕窝中的“干货”,并称这些都是燕窝,还拿出了产品检验报告自证清白。同时表示是一些黑粉在对其刻意抹黑,自己“倾家荡产也要告这些人诽谤”。

 

11月14日,职业打假人王海就燕窝一事发文称,真相:1、辛巴燕窝是风味饮料不是燕窝,2、辛巴的风味饮料属于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可要求退一赔十,3、若进价4.2元,忽悠消费者说赔钱卖、贴钱卖属于欺诈。

 

11月6日,辛选官方微博还发布了律师声明,称“时大漂亮"在直播间推广销售茗挚品牌"小金碗碗装燕窝冰糖即食燕窝"均为合格正品。公司和"时大漂亮"对部分网络用户对原视频进行于剪辑和修改后发布诋毁评论的侵权行为,将委托律师调查取证,采取法律措施,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11月19日,王海其微博发布了中广测出具的检测报告,直指辛巴所售的即食燕窝产品“就是糖水”,且“该糖水不含蛋白质和氨基酸,检测结果唾液酸含量高达万分之一点四”,而市场上每100g含量的唾液酸售价是500元,0.014g价值也只有7分钱左右,加上包材、内容物、加工费、工业成本不超过1块钱。

 

 

 

真实的燕窝市场,你了解吗?

 

针对此次事件职业打假人王海还专门去调查了燕窝市场。“所有即食燕窝都是糖水,”王海表示,“即食燕窝行业根本不需要真正去添加燕窝,只要有水、糖、海藻酸钠和乳酸钙及少量唾液酸即可生产。”

 

据新华社瞭望智库燕窝生产企业目前大部分按照罐头食品的国家标准生产。

 

这也意味着,在市场上燕窝种类繁多的大背景下,并没有现行的判定燕窝的国家标准。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曾表示,评价燕窝营养的标准不在于蛋白质,而是唾液酸。这也在客观上形成了王海与辛巴的争议。

 

除了燕窝的标准外,如今,甚至连燕窝的营养价值都在业内难有定论。据21世纪经济报道,尽管有专家表示燕窝对神经发育、尤其是胎儿的脑神经发育有促进作用,但更多专家对燕窝的营养价值提出了质疑。

 

“燕窝中活性成分的功效目前还停留在动物实验水平,人类益处更多停留在心理和社会层面上,不宜过度宣传。”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同样向中新网表示。

 

直播带货翻车谁的责任?

 

根据辛巴在回应中表示,是根据品牌方提供的数据证实燕窝是真的,没有经过证实辛巴就急忙解释,闹出了笑话。

 

 

所以整个事情除了辛巴没有严谨的态度以外,品牌方提供的虚假信息也是具有重大责任的。

 

关于虚假宣传本应该是品牌方和直播团队一起承担的责任,但据辛巴表示,品牌方一直在回避不见面,也没有好的沟通,于是辛巴率先出面提出解决方案。

 

由此可见,品牌方和直播团队都因为自己的虚假宣传和不严谨酿成这场闹剧,接下来也希望辛巴能给消费者好的维权渠道,避免一错再错。

 

辛巴这样的大主播尚且如此,那么其余的主播又当如何呢?或许有些主播根本没有亲自参与选品,也不知道商品的质量如何,如果出现了一件假货,消费者又当如何维权呢?

 

直播翻车数据:退货率疑超七成?

 

在直播带货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当下,薇娅、李佳琦、辛巴等头部主播单场直播销售额动辄十亿,另外也有越来越多的知名直播单场销售额频繁破亿。不过在这些看似亮眼的数据之下,也存有很多造假的成分。

 

近日,脱口秀演员李雪琴直播数据造假引发诸多关。11月11日晚,李雪琴在一场直播中带货销售数码产品,而平台显示的围观人数为311万人次。不过,却有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一数据水分很大,其实在这个311万观众中,只有11万的真实数据,评论区中的互动留言大多也都是机器刷出来的。

 

无独有偶,著名主持人汪涵在近期的一场直播中被曝退款率超七成。11月6日,汪涵“顺德专场直播”后,有商家发朋友圈表示,其缴纳10万元开播费后,当天成交了1323台产品,却遭遇退款1012台,退款率达到了76.4%。

 

对此,汪涵签约的直播机构上海银河众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11月12日发布声明称,该司从未有任何虚构数据或购买流量的行为,直播过程中爆发的大量刷单后退单行为具有恶意攻击的特征,目前平台已经介入调查,“合理怀疑是第三方以刷单为手段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如此的直播带货现象和数据,不得不让人考虑,直播间的东西还能相信吗?还敢买吗?

 

图源:王海微博、网络

原文标题:突发!又一直播带货被打假,道歉并退赔近6200万?   来源:南阳圈儿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4652023501439742&wfr=spider&for=pc

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于今日读法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今日读法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日读法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非今日读法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新闻纠错邮箱:law10086@163.com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今日读法网联系,我方将尊重您得意见与建议。

民生舆情

暂无

友情链接

商业与法治舆情观察室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律所联盟 地方链接
特别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