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商业与法治舆情观察室

    地  方:

今日要闻 >> 动态

首页 > 今日要闻 > 动态

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合作开展 《新消费模式促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



发布时间:2022/9/27 12:16:21   来源:今日读法   

当前,信息网络技术加速创新,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平台化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产业组织的显著特征之一,并逐步由产业组织的变革发展演化成为经济形态。

随着新兴信息技术的发展与运用,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支撑的平台已在多方面演进和创新,全球范围内一批用户基数庞大、技术积累丰富、资金实力雄厚的平台型企业纷纷涌现,通过提供开源系统,营造开放环境,促进跨界融合与业态创新,以新兴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平台经济发展浪潮已然来临,推动人们的社会生产和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革。

但是,平台经济也存在发展不规范、存在经营风险,保护消费者权益存在短板,涉嫌非法集资和传销的问题也较为突出。

近年来,国家层面先后出台了指导、规范平台经济发展的多份文件,既有整体角度的鼓励性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央网信办等九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综合治理的指导意见》、人社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新发布的《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则具有“集大成者”的属性,并从新的经济形势与战略高度,提出了平台经济发展趋势及应对策略。



为了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联合企事业单位共同开展《新消费模式促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目的是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建立健全适应平台经济发展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提出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和操作路径,实现在行业内的试点经验和标杆模式。






课题组将组织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和商务部等单位的专家团队,支持平台经济合规发展,重点在产品优化升级、虚假宣传、非法集资、传销等方面召开企业商业模式合规发展研讨会、组建独立法律顾问团队维护企业合法权益,配合打击自媒体对企业的敲诈勒索行为,为平台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2022年7月30日召开的2022年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研讨会上,《新消费模式促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项目正式宣布启动。


国家发改委《新消费模式促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负责人王善文介绍了课题立项的背景和批准单位,支持单位、专家团队等情况,重点指出,课题组大力支持平台经济合规发展,召开企业商业模式专业研讨会组建法律顾问团队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联合市场监管和公安部门配合打击自媒体对企业的敲诈勒索行为,为平台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欢迎各相关单位共同开展课题合作,形成课题研究成果,构筑竞争新优势。

课题组秘书处:010-53516148 巩昱  万军
联系人:吴祖良13701312365




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于今日读法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今日读法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日读法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非今日读法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新闻纠错邮箱:law10086@163.com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今日读法网联系,我方将尊重您得意见与建议。

民生舆情

暂无

友情链接

商业与法治舆情观察室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律所联盟 地方链接
特别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