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商业与法治舆情观察室

    地  方:

今日要闻 >> 要闻

首页 > 今日要闻 > 要闻

李子柒月饼涉嫌违法,赚快钱也要攒内功



发布时间:2020/10/5 10:00: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商业与法治舆情观察室 http://www.blaw.org.cn 快讯】:(中国青年报

今年中秋节,李子柒品牌月饼礼盒在网上卖火了:该月饼礼盒周身中式正红,礼盒内外均印有天安门图案,有4层纸质镂空设计,还多处印有华表等图案。然而,李子柒品牌月饼这样的设计,在湖南闻胜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与娱乐法律师刘凯看来,已涉嫌违反《广告法》。(101日上游新闻)

这两年,利用网红效应引流、带货已经成为一种成熟商业模式。再者直播的本质也就是带货,那么现在直播带货界的带头大哥李子柒在踏踏实实红了以后,利用自己的网红效应,开拓周边产品,进行更广形式的带货营销,将自身的名气最大程度的变现,也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操作。

然而最近几天李子柒却惹来了不少非议和风波。先是有网友发帖称其在李子柒旗舰店购买的螺蛳粉中吃出了刀片,虽然商家极力否认,但还是让人们感到很是惊悚。然后现在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李子柒品牌应季推出的月饼,又被律师盯上了,被称其设计涉嫌违反《广告法》。

据这位找茬的律师刘凯介绍,李子柒品牌月饼在包装盒及月饼外观上使用了天安门华表等作为产品装潢,而且包装上还印有毛主席头像。而按照《广告法》第九条的规定:广告不得有下列情形:(一)使用或者变相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国歌、国徽,军旗、军歌、军徽;(二)使用或者变相使用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或者形象。据此他认为,这款月饼主要是涉嫌违反《广告法》第九条第二款的规定,天安门代表国家权力机关的形象。想想还真有几分道理。

螺蛳粉有刀片,月饼亦非法,这李子柒食品还能愉快的吃吗?这真是人红是非多呀!其实,除去恶意诋毁和造谣抹黑者,也不能怪人们总是对李子柒旗下产品吹毛求疵、鸡蛋里挑骨头。

这是因为,一方面,人们对明星、名人及其相关事物总是格外关注,寄予的希望和要求当然也更高,所以常常会给予更多审视和评价,这样一来发现并曝光各种问题缺陷的几率自然也越大。所谓爱之深、望之切,便是这个道理。如果不是李子柒,而只是某种默默无闻的大众品牌产品,也许就不会有这么多人关注,并接二连三曝出这么多绯闻来。

另一方面,李子柒们对这种状况也要理性看待。既然选择以网红光环加持,就该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就能担得起来自各方挑剔的目光,就得有这个真金不怕火炼的自信和实力,否则还做什么网红品牌,那不是自砸招牌吗?习惯聚光灯的宠爱,也要适应放大镜的挑刺,不管是网红人物还是网红品牌,都得有这个思想准备。

总而言之,无论是李子柒还是哪个明星网红拓展戏路开发周边产品,搞流量和名气变现都没有错,但是一定要做好足够的内功,保持应有的水准,经得起大众反复的挑剔与苛刻的要求。而不是随随便便就把自己的品牌形象卖了租了,或是盲目追逐热点,随意代个工、贴个牌就上市出道,却不时触碰品质、安全甚至是法规的红线,这种打新货、赚快钱的浮躁想法最终只会因小失大,自毁长城。

来源:东方网

原文标题:李子柒月饼涉嫌违法,赚快钱也要攒内功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9588868682274021&wfr=spider&for=pc

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于今日读法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今日读法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日读法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非今日读法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新闻纠错邮箱:law10086@163.com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今日读法网联系,我方将尊重您得意见与建议。

民生舆情

暂无

友情链接

商业与法治舆情观察室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律所联盟 地方链接
特别推荐
返回顶部